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教育 / 勤廉示范
池州许家兴:守护一片葱绿 情暖一方百姓
浏览次数: 作者:宣教室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4-11-27 09:48

 

 

许家兴长期帮扶郭春莲、王义华夫妇,帮两位老人修好了老屋

面对非法捕猎、乱砍滥伐,他执法如山,不徇私情。面对困难普通群众,他温情似水,竭力帮扶。

从警20余年,他始终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将青春年华和赤诚之心,毫无保留地献给青山绿林和父老乡亲。近年来,他所在派出所先后两次被国家森林公安局荣记集体二等功,他个人两次被授予“全国森林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不久前,他又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他就是池州市森林公安局殷汇森林派出所所长许家兴。

许家兴在小学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常年加班,不分白天黑夜巡逻,年幼的女儿问妈妈:“爸爸今晚可在我家睡觉啊? ”

基层森林公安主要工作在山区,环境复杂、任务繁重。 1992年,许家兴刚工作时,所在派出所管辖5个乡镇、90多万亩林地,但警力只有4人。“当时,保护森林资源的社会意识相对薄弱,一些群众‘靠山吃山’,随意砍伐木材和捕猎,并没有意识到可能违法。 ”贵池区林业局局长汪自力告诉记者。

为扭转乱砍滥伐的混乱局面,许家兴常常不分白天黑夜,在林区四处巡逻。一天傍晚,许家兴和林业站的同志开着所里破旧的警用三轮摩托车,赶往预定巡逻点。巡逻点山高路陡,公路两侧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天色渐晚,就在刚过山顶下坡时,刹车突然失灵,刚刚修理过的方向把也失去控制。摩托车像脱缰野马,还没等许家兴作出反应,便连人带车翻下大山。

许家兴结结实实地摔在石头缝中,头上、手上、胳膊上全都是血。同行的林业站同志受伤较轻,听到呼救后,赶过来将许家兴拉起。那时没有手机,联络不便,巡逻点远离村庄,两人只好互相搀扶着走出大山,找到村医简单包扎处理。

第二天,领导要将他送到城里检查治疗,许家兴却说:“我受的只是皮外伤,过两天就好了。林区治安还需要我,我不能离开这里。 ”

许家兴和队员一起巡山

许家兴和同事在案件现场勘查

因为工作认真、出色,2000年7月,许家兴被调到贵池区牌楼镇森林派出所担任负责人。牌楼派出所辖区东西长七八十公里,每年办理涉林案件近百起,其中刑事案件近20起,民警最初只有3名。手头案件一起接一起,许家兴吃住都在所里,常常不能回家。“就算好不容易得空回来看看我和女儿,也呆不了多久。”许家兴的妻子周君萍告诉记者。

2001年年关将近,许家兴一个多月没回家。有天他刚回家抱起不满三岁的女儿,电话不期而至:辖区一处山场失火了。许家兴只好内疚地将女儿交给爱人,准备离开。年幼的女儿见爸爸又要走,瞪大了眼睛问:“妈妈,爸爸今晚可在我家睡觉啊?”爱人一看赶紧将女儿抱走,许家兴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他又一次在女儿的哭声中,奔向工作岗位。

身为警察,警情就是命令。 2011年10月中旬,辖区发生团伙滥伐林木案,许家兴正感冒发烧。

他顾不上休息,带着民警奔赴现场组织勘查。同事劝他回家休息,被他拒绝。许家兴想的是,所里都是刚上班才一年的新同志,经验不足,自己必须将办案经验教给他们。这一坚持就是半个月,许家兴也病了半个月,人瘦了10斤。 “既然将这片林子交给我们,如果守不住青山,我们就是渎职。 ”他对所里民警说。

不受人情请托,不惧威胁恐吓,群众说:“你办事公道,我们相信。 ”

许家兴执法严格公正,在辖区有口皆碑。无论是人情请托,还是威胁恐吓,他始终坚持秉公办事。

殷汇镇汇丰村党支部书记金仁喜,工作中与许家兴多有接触。去年8月,金仁喜的表兄未经合法手续砍伐山林,被群众举报。金仁喜找到许家兴,希望从轻处理。许家兴不为所动,严格依法罚款。 “表兄埋怨我,他哪知道许所长办事原则性很强。 ”金仁喜说。

对许家兴而言,执法中遭遇的最大难题,不是人情干扰,而是群众不理解。刚调到牌楼派出所时,许家兴根据举报,拦下一车有违法嫌疑的木材。嫌疑人认为砍树是靠劳动挣钱,拒绝下车,还谩骂许家兴,引来群众围观。在依法将肇事者送交拘留的路上,许家兴一路谈心拉家常,解释保护森林资源的意义和对嫌疑人进行治安拘留的法律依据,并告诉肇事者,今后如果有困难可以随时找他。

到达拘留所时,肇事者终于认识到错误,对抗情绪随之消解。让许家兴始料不及的是,肇事者家属和一些“混混”却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打到派出所,威胁要砍他大腿,让他半个月内消失。对此,许家兴一笑置之。 “我是警察,怕了他们,就玷污了这身警服。 ”

令人欣慰的是,肇事者从拘留所出来后,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直接来到派出所,感谢许家兴一路开导,教育自己做遵守法纪的好公民。 “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只要耐心说清法理,绝大多数群众是能够理解是非曲直的。 ”许家兴更坚定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信念。

2009年12月,殷汇森林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特别重大滥伐林木案件。犯罪嫌疑人在山场四至界线上“做文章”,希望减轻犯罪情节。许家兴先后七次核对现场,查找相关当事人,最后通过图纸、现场标志物、有关人员笔录等多份证据,将山场四至界定清楚。嫌疑人终于无可辩驳,低头承认。

公生明,廉生威。始终坚持秉公办事,让许家兴在群众中树立起威信。一次,许家兴值班时接到电话。根据叙述,他认定反映的事情属林权纠纷,建议来电者请基层政府调查裁决。来电者语气坚定地说:“我和对方商量了,不想麻烦政府。你办事公道,我们相信,都愿意找你调解。 ”

“有群众这句话,多少苦累,都值了! ”许家兴感慨。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牢记入职时嘱托:“永远记得你是农民的儿子。 ”

所长接待日期间,许家兴帮助林农解决林地纠纷、解答林业政策

贵池是许家兴工作的地方,也是他的家乡。对违法行为,他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对父老乡亲遭遇的困难,这位生在山区、长在农村的汉子,则展示出温情脉脉的另一面。 “违法砍伐林木的群众,不少是因为经济困难,执法时切不可一罚了之,只有帮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许家兴说。

2011年底,殷汇森林派出所受理一起滥伐林木的案件,违法嫌疑人是年过六旬的老奶奶郭春莲。到老人家中调查时,所闻所见让许家兴心下凄然:郭春莲的大儿子招亲到山西农村落户,20多年来很少回家;小儿子20年前外出打工时失踪,从此杳无音讯。家里开支仅靠70多岁的老伴磨剪刀赚钱,住的房子四面漏风、屋顶漏光。老人告诉许家兴,自己特别想念小儿子,每年春节,都会在儿子常坐的位置放上碗筷,喊上七声:“儿啊,回家吃饭吧! ”

撕心裂肺的呼唤像是砸在许家兴心头的重拳。办案归来,他立即和所里民警碰头,决定将老人违法行为和生活困难分开处理。所里将老人作为帮扶对象,帮助维修房屋。在许家兴带动下,大家纷纷捐款捐衣。由于维修房屋需要资金较多,许家兴又借林区治安工作会议之机发起募捐。辖区乡镇政府、林业站负责人和企业纷纷解囊,共筹得一万三千余元,将老人的房子修缮一新,还购买了新床新被。

如今,每到过年过节,许家兴都会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二老。附近群众说:“许家兴对待老人像对待父母一样亲。 ”

十几年来,许家兴先后帮助过许多困难家庭,其中有五个半失学状态的儿童。 2003年,殷汇镇读山村一位村民因非法猎捕国家保护动物被拘留。调查中,许家兴得知犯罪嫌疑人身体不好,家境困难,被拘留后小女儿便辍学回家。许家兴当即带头捐款,承担女孩上学费用。嫌疑人被判缓刑后,许家兴又买来苗木种子提供给他,帮助另谋生计,走上脱贫之路。

从警已20余年,许家兴至今仍然记得刚刚入职时,为自己戴上警帽的公安局老政委的话:“家兴,从现在开始,你就是一名公安民警了。你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为警徽增光,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永远记得你是农民的儿子。 ”许家兴将老政委的话记在心里,始终如一地履行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