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教育 / 勤廉示范
[公安部]追记安徽省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傅文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2-02 15:35

“我愿作一把黑色利剑,勤于磨砺,甘于平凡,无怨无悔地挥洒着青春和热血,默默地守护着池城的这一方热土。”这是安徽省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傅文鸿在他的随笔《我心中的特警》里写的。

  2015年12月19日,傅文鸿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4岁。

  他像奋力旋转、不愿停歇的陀螺

  2015年12月18日13时许,傅文鸿到单位加班,准备要报送的“110接处警经典案例”等各项材料。14时50分,正在审阅材料的傅文鸿感觉身体不适,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

  19日5时40分,傅文鸿因主动脉夹层破裂,心跳、呼吸骤停,经医院抢救无效于6时10分去世。他如同陀螺般奋力旋转的生命在那一刻戛然而止。

  时钟拨回至他离开前的两天。12月17日,傅文鸿上24小时巡逻勤务班。21时,特警支队接到110指令称,辖区有一起纠纷,七八个人在打架。傅文鸿立即呼叫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前往处置,考虑人多局面不好控制,他也迅速前去增援,最后将双方控制住后,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

  18日凌晨4时许,110指挥中心又传来一起警情:有人在清溪河上用药毒鱼。“在水边一定要注意安全!”傅文鸿在对讲机里叮嘱前往处置的二中队中队长胡俊华。“他值夜班的时候,时刻关注对讲机里的警情动态,有警情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应答,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胡俊华说。

  18日一大早,本应轮休的傅文鸿并没有回家。上午,一大队民警要为“网民进警营”活动汇报表演“城市综合体技能”科目,由于该科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傅文鸿带领队员为科目表演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去年8月,傅文鸿曾在这个科目训练中受伤。

  他是在池城奔波巡逻的“中华鲟”

  “他总说不能在我们的巡逻时间段出现问题。”曾在傅文鸿的中队做过警务辅助人员的何成飞回忆说。开展夜间巡逻,傅文鸿每次都要把辖区的大街小巷走个遍,连边边角角也不放过。

  曾有民警统计,在池州这个不大的城区,傅文鸿所在的巡组按照固定的车巡速度,竟然在一个晚上巡逻行驶了240多公里,而其他巡组平均巡逻距离是100多公里,傅文鸿也因此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中华鲟”。

  1998年从事巡特警工作以来,傅文鸿带领队员巡逻在池州的大街小巷,依法处理各类警情近万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近千人,为打击违法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虽然长年累月熬夜辛苦,但傅文鸿总说:“执勤,我们苦了、累了,但我们的池城更安定了、社会更祥和了。如此,我们怎能不释然?”

  傅文鸿走后,大队民警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有50多本笔记本。同事涂锡霖告诉记者,傅文鸿非常重视细节,他常说接处警情况登记簿是第一手资料,不能有丝毫差错,甚至为了防止接处警情况登记簿出现错字,他要先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好后,再誊写到登记簿里。

  “他对待工作的一点一滴都很认真细致。”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戴军回忆起与傅文鸿共同工作的一次经历。2000年,刚参加公安工作不久的戴军和傅文鸿巡逻时,发现了四五个形迹可疑的人,初步检查没有发现嫌疑后,傅文鸿仍然将这几个年轻人的信息详细登记。几天后,池州市区发生了多起抢劫案件,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线索,傅文鸿发现嫌疑人的特征与之前盘查的几个年轻人吻合,于是立即调出登记簿的记录,最终确认案件正是那几个年轻人所为,成功破案。

  他无数次延误与家人的团聚

  “女儿过5岁生日的那天,他也在值夜班,我把女儿带到他的单位,他就穿着警服,我们站在警车旁拍了两张照片。”妻子钱叶红回忆道,自己生病住院、生孩子的时候,傅文鸿都在值班。逢年过节,傅文鸿很少能和家人聚在一起,有一年中秋节,傅文鸿在值夜班,妻子钱叶红就带着女儿买了月饼和水果到他单位,一家三口才聚在一起过了个团圆节。

  从警20多年来,除了前3年担任驻乡民警外,傅文鸿一直从事巡特警工作,工作的繁忙让他很少能够兼顾家庭,但他总是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女儿的学校离家几公里远,只要在家,他一定早上6时准时起来,烧好开水给女儿装到杯子里,送女儿上学后再去单位上班。“他知道冬天我们娘儿俩的手容易生冻疮,就早早给我们买了手套。”妻子钱叶红说。

  傅文鸿曾答应要带女儿去芜湖玩,结果两年也未能成行,最终还是拜托休假的同事顺便带着女儿一起去,这才算履行了承诺。回忆至此,钱叶红禁不住泪流满面,“本来他答应女儿高考结束后,一家三口出去旅游的,现在这个愿望再也实现不了了”。

  大家说▲▲▲

  “他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每次有机会立功受奖的时候,他总是谦让给别人,他说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吴俊

  “作为教导员,他不仅对每个民警非常了解,还对民警的家庭情况十分清楚,他的心里有本账,民警遇到问题、困难的时候,他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政委焦霞

  “小傅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被分配到派出所,人很朴实,话不多,但是责任心很强,对村民的求助总是非常热情,在派出所3年多的时间,接触过的人都夸他为人不错。”

  ——晏塘乡金峰村村民孙凤林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