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教育 / 勤廉示范
镜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3-28 16:22

 

女人爱美,所以总离不开镜子。镜子能客观地记录女人身上的优点和缺点,女人可以对着镜子修饰自己,美化自己,这就是所谓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魏征曾送唐太宗一面镜子,那就是他的《谏太宗十思疏》。他告诉唐太宗只要对照《谏太宗十思疏》,接受他的十项建议,就能“垂拱而治”。唐太宗正是因着这面镜子,广聚贤才,察纳雅言,才有流传千古的贞观长歌。殊不知,此时唐太宗早已把魏征当作了一面镜子,以致魏征死后,唐太宗说自己丢失了一面镜子,长叹“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他深切感受到正是有了魏征这面镜子,才使他可以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从而开创伟业。

诸葛亮深感先帝刘备知遇之恩,至死铺佐刘备之子刘禅。在他北上伐魏之时,声泪俱下的告诉刘禅,国家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告诉他要广开言路,赏罚分明,并郑重告诉他:“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嘱咐他要透过历史的镜子,总结得失。可惜的是这面镜子在“小阿斗”的乐不思蜀中支离破碎了。刘禅的故事亦成了后人的一面镜子,“以史为镜,可以知得失。”

近期,池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更是感受颇深。该片围绕如何加强纪检监察人员内部监督,防止“灯下黑”话题,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否则信任就会变成放任。建立纪检监察人员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坚决防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发生,是当前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之一。

看了该片过后,人们印象最深的,是被查后一夜白头的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我形容我是锥心之痛,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多地方是感觉很追悔的......我这个私心还是比较重的。你要说不敢腐,说句实在话,人有犯糊涂的时候,也有抱侥幸心理的时候。”好一个“锥心之痛”!好一个“人有犯糊涂的时候”!镜头中,魏健的这番痛彻心扉的忏悔,确实让人深思。他曾经的光环都因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而淡去,此后,人们一提起他,便把他和罪人连在了一块。 昔日灯红酒绿中,他或许淡忘了晨露和朝阳,如今身陷囹圄,只怕有心想看看落日也不能随心所欲了。当看到,一个个曾经的同行,如今沦为阶下囚,我想当时在座的每个人都会和我一样有所触动。

魏健是面镜子。我们每个纪检监察工作者都要以之为镜鉴,深入灵魂深处进行反思和查找,深切认识到贪欲的危害及其必然下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警惕各种“围猎”,慎独,慎微,强化自我约束,勇于接受监督,洁身自好,清正廉洁。要努力在实践中强身、健体、铸魂,真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市纪委监委驻工商质监局纪检组 蒋庆华)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