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本地动态 / 党风政风
【廉政时评】正风反腐肃纪须心怀“国之大者”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16:16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列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这些都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也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之源、底气所在。其中一条显著优势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想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就是“国之大者”。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征程上,同样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听民情、解民忧、保民生等全过程。

听民情须开门纳谏。正风反腐肃纪成效如何,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切、最有发言权。只有敞开门听取意见建议,沉下身了解真实情况,才能进一步掌握实情、找准症结。近期,东至县委书记在公开接待日向信访人主动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同时12名县领导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了手机号码,群众有急事难事可以直接对话或通过短信反映诉求,这一举措促进了群众监督作用的发挥,拉紧了干群关系,小小的名片折射出的正是一种人民情怀。

解民忧须走访入户。了解民情,更要解除民忧,带着“疑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到基层去看个究竟,到群众中寻找答案,解决问题。随着监督向基层不断延伸,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监察联络员等利用生活在群众之中的优势积极走访入户,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组织建设、党员发展、三资管理、脱贫攻坚、工程建设、土地流转等方面对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进行监督,使村“两委”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了村级治理水平。

保民生须补齐短板。正风反腐肃纪就要把服务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放在首位,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5月底《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纪检监察工作同样要聚焦这些短板弱项,把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抓严,突出重点,精准有效,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依靠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政治立场,又是根本要求,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向发力、相得益彰。(东至县尧渡镇纪委 吴彤)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