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本地动态 / 宣传教育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对标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9 14:28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对标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引领航向,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安徽发展的总纲领,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遵循。8月18日以来,池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跟进学习,市纪委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和专项辅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究确定了政治监督6项重点,其中聚焦脱贫攻坚,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扶贫领域监督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9月2日、3日,聚焦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本人前往东至县、青阳县5个乡镇“四不两直”调研,走访部分受灾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发现了针对少数贫困户受灾情况跟进帮扶、精准帮扶不够的问题,以及基层监督体系尚未从“有形覆盖”转为“有效覆盖”的突出短板。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全市14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56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近身监督优势,加快推广石台县小微权力监督试点经验,拧紧市县乡村上下联动、各有侧重的监督链条,推动扶贫政策、惠民措施落地见效,推进扶贫领域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以精准监督推动落实精准方略。

        深化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领域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起、处理70人,同步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2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读本》中编入3起典型案例及相关纪法条规、剖析材料,形成有力震慑。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抓常态整改、抓成果提升、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质量办结今年第二批省纪委扶贫领域督办件,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进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

       聚焦“关键少数”落实责任担当,压实扶贫领域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在今年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期间,市纪委紧盯县区党政“一把手”、市直扶贫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将县区脱贫质量不高、考核成绩连年下滑等突出问题纳入市委政治监督谈话素材,将6个市直扶贫职能部门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度滞后等问题抄送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点对点、面对面地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压实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协助市委落实政治监督谈话后续整改“两报一看”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方面的突出问题,跟进督促落实,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督察“回头看”,压实“关键少数”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同时,在继续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执纪行动中,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从政治高度查找落实责任、完善制度、执行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以下看上、分类分级总结分析,为市委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提供针对性建议和有效载体。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