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信访举报 / 信息动态
池州:强化信访综合分析研判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5:01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735件,同比下降10.8%,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1107件,同比下降31.2%。全市信访举报呈‘三降一升’的态势,即:初次检举控告、扶贫领域及涉黑涉恶保护伞信访举报同比下降,业务外信访举报同比上升”。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2020年度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近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此予以肯定并作出批示,要求用好综合分析成果,更加突出“一把手”监督,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更加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谋划新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

2020年以来,池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监督主线,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矛盾突出的信访举报,不断加强对信访举报信息的收集管理、分析研判,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参谋助手”的作用。

畅通信访渠道,筑牢分析研判基础。市纪委监委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不泄密。全市受理初次举报837件(其中来信351件、来访193件、来电139件、网络举报254件),从反映人员职级来看,涉及县处级54件、乡科级196件、一般干部93件、农村人员345件、其他人员149件。加大线索研判,精准受理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全年共受理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43件,均及时进行处置。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建立定期分析机制,采用定性、定量和对比等方法,分析信访举报数量、类别、内容变化情况,准确反映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信访举报总体态势。针对分析研判情况,提出四个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如反映市管干部检举控告中涉及“一把手”、政商关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占比较高等问题。

加强成果运用,确保施策精准。针对分析中提出四个方面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三个方面工作建议。突出政治监督,聚焦“一把手”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精准执纪问责;突出信访监督治理效果,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访举报部门作为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要充分发挥信访‘情报部’作用,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研判政治生态的高度强化信访分析研判,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规范、更有效,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