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关注
【省纪委网站|党风政风】池州:监督下地头 春耕开好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17:55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为确保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近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乡镇村居、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农资供应、农机保障、农技服务等情况,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访群众春播意向。“老乡,今年还继续种双季稻吗?”调查人员走访贵池区多名种粮大户,了解今年的种植打算。据悉,该市今年春播面积预计达137万亩,其中计划发展优质专用水稻68.5万亩。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指示批示,按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粮食生产各项奖补政策,多措并举降低粮食生产风险,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加大农业生产服务指导力度,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看备耕物资供应。“化肥储备量还不到春季生产需肥总量的三成,是否会影响供应?”在查看全市备耕物资统计台账时,调查人员对全市调运储备良种2808吨、农膜64吨、农药580吨、化肥(折纯)4921吨等数据提出了疑问,并前往乡镇农资经销点实地抽查。据经销商反映,当前该市尿素、45%三元复合肥、农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28%、10%、16.7%左右,化肥储备量虽然不大,但上游货源充足,流通渠道畅通,可及时调运满足购买需要。调查人员指出,农业农村部门务必要主动做好服务,协调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备足货源,确保化肥、农药、种子等各类农资产品储备充足,切实保障生产需要。

查监管措施落实。“开春以来农药销售情况如何?”在青阳县庙前镇一家销售限制使用农药的经营网点,调查人员仔细翻看了进销存台账和实名购买记录。据了解,全市各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正在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执法人员深入生产企业、农资市场检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流通情况,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农业执法队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坚持依法护农、依法治农,抓好农资的市场供应和质量监管,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问农技农机服务。“最近连日阴雨,你们对油菜生产的苗情怎么看?”在青阳县蓉城镇农技站,调查人员碰到了刚下田回来的农技员小张。据小张介绍,因2月上中旬气温比同期高3.5-4.9℃,油菜生长进程较往年提早10天以上,但近期连续降雨对处于开花期的油菜生产不利,易造成分段结荚现象和后期菌核病流行。目前,全市农技人员正在广泛开展墒情、苗情、病虫情、灾情“四情”监测,宣传《池州市午季作物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户落实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在田作物苗情快速转化升级。在市农机化发展中心,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农机部门扎实开展春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和销售网点、农机大户做好机具检修保养工作。

“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开局的第一仗,不误农时才能稳住农业基本盘。”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增强问题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查处保障春耕生产中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春耕备耕,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