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全会工作报告
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9 18:14

——在中共池州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我代表中共池州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今天上午,市委书记方正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常委会集体学习研讨27次,在持续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落实惠企利民政策等11项重点,建立政治监督清单,逐项督促检查落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盯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县区、园区调研督导,请发改部门就我市经济发展形势和规划编制分别作专题辅导,谋深谋实十四五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在疫情发生之初,围绕防控责任落实、医疗物资调配、群众生活保障等,落实落细监督举措,班子成员带头前往医疗救治和基层防控一线调研督导,及时监督发现并督促解决摸排管控、物资保障等方面问题;制定《关于疫情防控问责工作需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实行提级审核备案,全市受理办结涉疫信访件34件,查处问责26件,处理68人,其中处分8人。在疫情有效控制后,聚焦六稳”“六保,跟进监督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实,全程监督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等15.34亿元中央直达资金拨付使用。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盯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物资储备等关键环节的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如期搬迁并具备收治能力。聚焦防汛救灾,深入一线督促整改巡堤查险人数不足、值班值守人员脱岗等问题,监督推动灾后重建四启动一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坚持既督又战,全市有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防汛救灾,中央纪委网站两次进行宣传报道。东至县针对救灾工作实际制定19项监督举措,保障灾后重建任务落实。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监督,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协助市委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先后到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机关开展辅导交流;深入市直卫生健康系统调研,督促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聚焦奖励政策兑现、项目建设审批等权力运行风险点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2个,提出建议7条,督促优化办事流程97项。市经开区明确719项监督要点,下发6政治监督提示单,跟进监督落实。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实施脱贫攻坚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坚持抓石台促全市,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两项目两资金、民生保障、脱贫成色和干部作风开展6轮调研督导,对9个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解决扶贫项目管理、帮扶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121个。坚持以下看上,针对监督发现的少数危房改造验收把关不严格、慢性病证办理不及时、扶贫车间培育不平衡等问题,及时进行工作提醒,督促整改落实。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直查直办力度,按期办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7件交办件和省纪委4件督办件,全市共查处问题44起,处理87人,其中处分17人。石台县开展驻村蹲点调研、深入一线督查,有力保障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提升和四清攻坚战,7月底前中央督导组22件交办件高质量办结,12月底前全市99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清零;聚焦伞网清除,对公安机关侦办的4起涉黑案、18起涉恶集团案逐案筛查,交办核查疑点问题27件,处理6人。2020年,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39人,处分32人,其中重处分13人。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全市查处三资管理、农村低保、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件,处理41人,其中处分20人。贵池区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交叉监督检查机制,开展交叉互查3次,督促整改农村改厕、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12个。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回头看。协助市委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四联四增梳理形成1244个具体问题的综合分析报告,剖析近年我市查处的13起违纪违法案件并编发《警示教育读本》,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开展政治监督谈话,聚焦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形成谈话提纲,落实两报一看机制,全市265名谈话对象查摆问题797个,制定整改措施2284项,其中已完成整改和需长期坚持的2198项,剩余86项正在按时限要求推进。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续第三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通报我市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510起典型案例。深入整治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重点整治脱贫攻坚等领域和各类问题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查处问题40件,处理83人,其中处分10人。

着力整治吃喝风问题。针对省委政治监督谈话指出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聚焦违规吃喝等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通报市经开区建设局原主要负责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4起,处理92人,其中处分75人,同比分别增长11%6%21%,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5件次。

(四)深化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扎实整改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主动认领问题,制定的60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组织开展3轮整改督导,推动我市44项整改任务6月底前全部完成。协助市委持续推进省委巡视整改,58个具体问题完成整改55个、基本完成3个。

深化政治巡察。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市委第十四轮、第十五轮巡察,共巡察24个党组织,实现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完成省委授权巡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县联动巡察10所学校和对市文旅集团的专项巡察。全市巡察共发现问题2744个,移交问题线索104件。制发《巡察整改工作手册》《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实施办法》,对市委第十二轮、第十三轮巡察整改开展检查和成效评估,督促解决整改进展不快、举一反三不够等问题104个。四届市委前十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7%。青阳县强化巡察整改约谈,县委书记集体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232人次、个别约谈19人次,推动21个重点难点问题较好整改落实。

(五)强化监督基本职责,严格执纪精准问责

强化监督首责。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35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26件,谈话函询203人次。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33人次,四种形态占比依次为63.4%27.1%4.9%4.6%。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意见425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18人次。完成市县(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建立定期调度、日常报告、联动监督、交叉办案等工作机制。市本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47件,主动约谈52人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6件,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严肃精准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针对九华山风景区行政执法局11名执法队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予该局主要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针对青阳忠林公司环境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验收流于形式,责令县政府等3家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对时任分管副县长等7人进行严肃问责。聚焦关键少数,全市共问责党员干部42人,其中一把手占比45%

(六)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市银通担保公司系列腐败案件,开除党籍并降低退休待遇1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加大人防系统反腐力度,高质量办结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1件人防系统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正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488件,其中市管干部1515人;处分507人,其中市管干部17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

贯通落实三不一体理念。深化以案促改,对市银通担保公司代偿担保贷款和逾期委托贷款进行逐项排查,对贷款涉及国有资金流失风险进行综合研判,向市委报告,向主管部门移交排查台账,推动自查自纠;全面分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公安系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梳理基层干警监管松散等问题,向市公安局党委提出改进意见;针对重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问题,就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规范政商交往等,发出6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九华山风景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家风家训中的廉洁元素,建成老田村吴氏家风馆。

(七)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目标,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58次、向市委请示报告51次。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的领导,召开县区纪委书记述职会、座谈会,推动三县一区建成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并投入运行,指导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派出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和干部家访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怀帮扶。

提升能力素质。连续第三年实施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突出针对性实效性,举办部室业务大讲堂”12期和业务培训班7期,班子成员带头授课,累计培训1206人次。充实人员力量,空编率由2018年初的51%降至7%35岁以下干部占比由11%升至31%。筛选51名业务骨干和13名系统外财会等专业人员,充实审查调查人才库。提升硬件保障能力,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二期改扩建工程顺利竣工,电子数据调查实验室、涉案信息查询室建成使用。

严格监督管理。制定落实《关于做好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举措》《关于规范使用留置措施的几点意见》《关于加强留置看护队伍管理的指导意见》,筑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聘请12名市监委特约监察员。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不定期抽查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严明对外交往纪律。加强警示教育,以省纪委监委通报的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市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3件,处理8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还要清醒看到,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有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有的履职能力本领不强,对政治监督内涵方式把握不准;有的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意识不强;有的自我监督约束不严,等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将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新征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池州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两个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保障中心任务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推动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实现更大作为。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我市十四五顺利开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大保护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督查问责机制,将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紧盯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东部三区协同一体化发展特别是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建设一号工程以及中韩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建设,建立市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和相关派驻机构定期会商研讨、协作联动监督机制。聚焦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等重大任务、池州长江公铁大桥等重大项目,制定监督清单,跟进监督检查,发挥保障作用。探索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等行为。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加强转办、督办、直办,采取指定管辖、交叉办案等方式,督促指导县区纪委监委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持将三不一体理念落实到查办每个案件之中,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发现的系统性、风险性问题及时向市委报告,通过压实案发单位主体责任,促进问题全面整改;深入挖掘弘扬池州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建成使用市廉政警示教育馆。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协助市委开展以学习党史弘扬党的实事求是优良作风为着力点、以整治太和县医疗机构骗保等问题为切入点、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巩固拓展吃喝风专项整治成果,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以石台县为重点,对过渡期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群众关注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民生实事加强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行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五)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和市委巡察工作,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强化政治担当,协助市委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把常规、机动、回头看等方式贯通起来、穿插使用,上半年完成对市检察院党组的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选择8家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开展机动式巡察。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组织开展四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责任机制。全面总结四届市委巡察工作,系统谋划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专项检查,探索巡察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途径方式,推动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

(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协助市委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继续对县区党委和市直单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专题培训。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围绕督促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围绕换届工作开展县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全面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受理的检举控告认真甄别研判,对一般性问题线索探索采取同志式面对面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有为转变。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研究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措施,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信息沟通、协作联动、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派驻机构人员配备,制定实施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强化日常调度指导和考核结果运用。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的领导。推深做实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县区制定落实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常态有效运行的保障机制,在更大范围整合用好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着力从机制上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八)坚持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市县乡纪委换届,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建立人才发现和储备机制,大力锻炼培养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突出政治教育,锤炼严、深、细、实的优良作风,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评选活动。部署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突出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加大全员培训和常态化研讨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的影响力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