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清风化雨润廉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9 14:44

近年来,我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着力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清风化雨润廉心

“线上预约参观的号10秒内就被抢完,我们连续‘蹲守’了一个星期才抢到,简直比‘双十一’抢购还考验手速。”说起省党风廉政教育馆的预约火热程度,合肥市某教育机构的何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道。

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总展陈面积约3000平方米,采取序厅、主展厅和尾厅(宣誓厅)的主体结构,以“永远在路上”为主题,通过展板、图片、视频、雕塑、互动查询、场景还原、体验空间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自去年7月开馆以来,前来接受廉政教育的党政机关团体络绎不绝。

阵地建设是组织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随着廉洁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我省一个个廉洁文化阵地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2010年,中央纪委命名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合肥包公园和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入选。蚌埠市在建好市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的同时,以弘扬淮河传统文化中的廉洁美德为重点,精心建设张公岛廉洁文化主题园,占地9万多平方米。淮南市除建成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外,又重点打造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博物馆)、孙叔敖纪念馆、八仙阁廉政文化园等廉政教育基地。目前,全省共建成廉洁教育基地151个(含省级廉政教育基地60个),廉洁文化广场(公园)287座,廉洁书屋、长廊、专列等其它廉洁文化场所1458处。

廉洁文化阵地不仅在线下,也在线上。省纪委监委依托2017年建成的省纪委监委新媒体平台,在网站和客户端开辟“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专栏。利用专栏开展警示教育,共发布忏悔录28篇、案例剖析278篇;传播廉洁理念,发布勤廉榜样43人;推出皖籍历代名人家风家规家训栏目《徽风皖训》,组稿27期;倡导树新风,筛选移风易俗好案例58个。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构筑起廉洁文化建设坚实的安徽底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特色文化资源,增强廉洁文化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歙县将徽州府衙、陶行知纪念馆、棠樾牌坊群、王茂荫纪念馆等串珠成线,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线路。池州市深入挖掘贵池刘氏、东至周氏、青阳王氏、九华山吴氏等当地优秀家规家训,建成10个家风家训馆。此外,我省还打造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廉洁文化作品。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在央视播出,时代楷模李夏先进事迹专题片《生如夏花》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黄梅戏担起“廉政戏”主角,《大清名相》《御史夫人》《不越雷池》等精彩纷呈。

警示教育是加强廉洁教育的重要方式,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近年来,省委自上而下,在全省开展了“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等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推动以案促改。全省各地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警示教育,2017年以来,全省各地共开展主题警示教育5000余场次,拍摄内部警示教育片260余部,编印内部警示教育读本980余本。(李浩)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