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安徽东至:靠前监督 助力打赢抗旱减灾硬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6 08:36

   正处“末伏”的江淮大地,炎炎烈日,酷暑难熬。一阵阵“哗啦”的抽水声,划破了这沉沉的静寂。长江安徽省东至县胜利镇广阜段,5条碗口粗的水管如同一条条白龙,将长江水流引入广袤的田野。

  8月15日,安徽省东至县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组成专项监督组,深入片区各乡镇实地查看抗旱救灾工作情况,为抗旱保粮惠民生“保驾护航”。

  “现在旱情有所缓解了,专家又来这儿指导,我们将按照专家指导去做,希望今年有个好的收成。”看着白花花的江水涌入稻田,胜利镇黄石村村民袁连四对督查人员欣喜地说道。今年他承包了200多亩稻田,种植的杂交晚稻正在拔节抽穗,而涓涓“及时水”滋润了稻田,也滋润了这位种粮大户的心田。

  7月以来,全县持续高温少雨,土壤失墒加剧,河道水库来水大幅减少,在地作物受旱严重,部分群众饮水困难。全县水稻、玉米、大豆等在田作物面积64万亩,目前受旱面积14.96万亩,其中轻旱12.435万亩、重旱2.266万亩、干枯0.254万亩。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连日来,东至县纪委监委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室组”联动等平台作用,整合监督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现场察看、走访入户等方式,紧盯各乡镇及各主管部门责任,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全县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民生这场硬仗。

  “我组聚焦水利、农业等部门应急预案、物资保障、技术指导、供水调度相关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压实责任,督促各部门组织科学灌溉、因苗施策、分类指导,确保群众饮水和粮食‘两个安全’。”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各乡镇纪委纷纷奔赴村、组一线,动员群众开展自救工作,同时严肃抗旱救灾纪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我乡因旱情严重,乡村干部已取消多个双休,大家都很疲惫,个别干部还存在消极的苗头。”近日,该县花园乡纪委实行“红黑榜”制度,严明抗旱纪律,提振工作作风,将工作优秀的村纳入“红榜”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纳入“黑榜”批评曝光,有效推动了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

  “抗旱对农作物是一次自然考验,对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能也是一道‘烤题’。我们要坚持靠前监督,将抗旱工作与粮食安全、民生福祉紧密结合,严查对抗旱救灾工作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打通抗旱救灾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强调。(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