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教育 / 勤廉示范
国企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尖兵” ——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对象、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尹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1:30

“动真碰硬的急先锋”“案件质量的质检员”“政策法规的活字典”……这是淮北矿业集团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尹强最鲜明的标签,也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从一线煤矿工人到纪检监察干部,尹强历经多个工作岗位,磨炼出坚韧顽强的意志、敢于斗争的精神和执着坚守的品格。14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生涯,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信仰追求融入纪检监察事业之中,敢于担当、铁面执纪,奋战在办案一线。2022年,尹强荣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动真碰硬的“急先锋”

“决不能让一件案子在我手里失守!”党的十九大以来,尹强牵头或参与办理44起案件,被查处的人员中不乏朋友熟人。这些年,他记不清得罪了多少人,也不知遇到过多少次威胁利诱,但他从不后悔,始终无所畏惧,坚持把原则、纪律、规矩摆在第一位。

尹强和下属某单位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张某某曾在同一栋楼办公,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2019年2月,在查处张某某案时,尹强和同事坚定表示,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查办,任何人都不得徇私。

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事实逐渐浮出水面。此时,一些社会人员找到尹强说情干预,对其许以金钱、物质诱惑。见尹强不为所动,转而又对他进行言语恐吓、人身威胁。面对这些威胁利诱,尹强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多次深入涉案单位调查取证,最终坐实了张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事实。这一案件在企业引起极大震动,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

“性子急,但是行事稳,急中有智,稳中有急”,这是大家对尹强的普遍评价。多年审查调查的一线经历,让尹强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被上级纪委监委确定为办案骨干力量。2021年4月,一起案件因牵连人员较多,查处难度较大,进展十分缓慢。尹强临危受命,从其他案件组被紧急调入。

“一周之内必须要有实质性突破,这是军令状!”尹强一到工作地点,便立即召开小组会议,斩钉截铁定下目标。他连续两天不眠不休,从案件材料中寻找蛛丝马迹,带领小组成员查找案件查办中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因人施策、个案解决、逐个推进的方案。同时,尹强还发挥自身特长,主动靠前与关键人员谈话、搜集证据链。一周后,该小组获取了有力证据,为案件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案件质量的“质检员”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尹强经常这样说,也始终这样做。近年来,尹强直接参与审理违纪案件36件,指导基层单位审理案件81件,案件审结率100%,无一例申诉复查案件。

在从事案件审理期间,尹强牢牢把握案件审理部门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穿始终。他坚持审理案件先从政治纪律审起,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案,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全面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尹强主持实施了“铁案工程”,严把案件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对每一起案件都充分保证受处分人员的知情权、申辩权,与受处分人员“心连心”沟通,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不少受处分人员表示,“和尹主任谈过话后,心里敞亮了,思想包袱也卸下了。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教育挽救。”

尹强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对标上级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结合企业实际,牵头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体系、监督执纪问责系列规范化操作指引,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指导提升下级纪委的案件审理工作水平。他还经常深入基层纪委,“面对面”调查研究、“手把手”指导帮助,从性质认定、证据收集、程序手续等方面,分析梳理案件查办中的共性问题,协调推动解决,从源头上提升了企业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政策法规的“活字典”

“平时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向尹强请教,他都会耐心解答。”尹强是同事眼中的“活字典”,丰富的知识储备来源于他日积月累的学习积淀。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尹强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别人休息时,他却伏在案头读书思考,钻研纪检监察业务。在集团纪委每月至少2次的集体政治学习会上,尹强经常带领大家深入学习新出台的法规条文、分析总结手头上的典型案例,交流研讨审查调查谈话中的突破方法和技巧。

知识来源于学习,经验来源于实践。对于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尹强总是在办案时深入分析思考,研究新的办案理念、思路和方式,并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查办复杂典型案件“两总结两整改三促进”工作法,把提高办案质量和发挥治本功能有机结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对尹强而言,岗位和职责不可辜负,而对于家人,他则亏欠太多。2019年女儿高考,尹强因在外地办案,无法陪伴女儿走过这一重要人生节点,直到女儿去大学报到时,他仍在案点谈话。2020年父亲因腿部摔伤住院治疗,手术期间,尹强正在快查快办一起案件,也无法在病床前陪护照顾……家人虽偶有抱怨,但仍默默支持他的选择。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骄傲。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必须全力以赴,不负组织重托”。站在国企反腐第一线,尹强深知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始终坚持心中有红线、做人有底线、言行不越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国企纪检监察战线“尖兵”的忠诚、干净、担当。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