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石台县
【廉政时评】警惕“小圈子”的大危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石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19 16:21

日前,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热衷“圈子文化”,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四川省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原党组成员胡泽龙搞团团伙伙,导致单位“圈子文化”盛行……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个人情社会,拉近感情、促进交流的“圈子”在社会上比比皆是。官场上的圈子却不是纯粹的感情共同体,而是公权力与利益的结合体。入圈者的醉翁之意不在“圈”,而在于形形色色“圈子”背后的权力变现。说白了,官场“圈子文化”实质上是权力流失圈、腐败寄生圈和利益共生圈,就是利益联盟。“圈内”之人无非是为了从“圈子”获得好处,达到权力的“利益共享”。近些年因一些“老虎”“苍蝇”的落马而牵出的窝案、串案,甚至一些地方部门出现的塌方式腐败,无不与大大小小的“圈子”有关。这些人奉行“圈子文化”,在捷径获利动机的驱使下,削尖脑袋钻进圈子,想方设法经营圈子,千方百计扩大圈子,渐渐形成一种以畸形获利为牵引的,以拉关系套近乎为谋利途径的扭曲的政治文化生态。

“圈子文化”在中国由来已久。从中国历史上看, 圈子文化最盛行的时代,往往也是权奸当道、腐败肆虐的时代,诸如“党锢之祸”“牛李党争”“新旧党争”“南北党争”等等。寻根问底,“圈子文化”是干部滋生腐败的温床,滋生权力寻租的土壤,更是侵蚀政治生态的重要推手。官场“圈子”作为一种畸形利益同盟,既害人害己,也阻滞党的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破除“圈子文化”,首要的措施就是把好思想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定期开展党性教育,自觉抵制关系学、任人唯亲、政治依附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以身作则不要垒圈。同时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自觉把纯洁党内关系、完善党内民主、推进民主决策、健全问责程序纳入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彻底清除“圈子文化”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生存土壤。

破解“圈子文化”困局,根源还是要解决好选人用人的问题。执法执纪部门要敢于较真碰硬,一身正气大胆拆“圈”。对于那些违纪违法、影响恶劣的各类“圈子”,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对于那些已经查处的“圈子”,更要挖掘其背后蕴含的警示意义,借助多种方式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党员干部开展教育,从而达到“惩处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效果。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将那些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选上来、用起来,对于那些跑官要官、热衷于寻求靠山、搞小圈子的干部要坚决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石台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周小丽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