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贵池区
贵池:“派驻+巡察”贯通融合 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贵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0-30 16:27

“就巡察指出的财务问题,不仅要按规定整改到位,还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科普经费使用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整改措施不具体,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这是近日,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区科协提交巡察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把关的一幕场景。

为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让派驻“探头”与巡察“利剑”监督优势互补,近年来,贵池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有机融合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巡察工作“专、精、准”和派驻监督“点、面、长”的优势,实现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对11个区直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对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20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提出工作建议40条。

巡前情况互通,找准融合“切入点”。巡察组进驻前,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对被巡察单位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着重收集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违纪违法信访举报、上轮巡察整改的监督情况等方面内容,并及时向巡察组反馈。通过巡前充分沟通,帮助巡察组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了解被巡察单位廉政风险点和巡察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为优化巡察方案提供充足信息保障。

巡中协调会商,找准融合“发力点”。巡察组及时与纪检监察组沟通对接,变巡察“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充分发挥“巡”的利剑作用和“驻”的常态优势。积极协同巡察组对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精准会诊、查实病根、对症下药。巡察组对性质相对较轻且能通过立行立改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移交被巡察党组织并抄送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跟踪问效,将整改情况、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巡察组,实现巡察工作的“快进快出”。

巡后联动督查,找准融合“落脚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环工作链条。纪检组全程参与巡察反馈会,第一时间掌握巡察发现问题情况,同时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直工委联合成立会审小组,采取实地督导、谈话调研、检查进度等方式,把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整改台账共同审核把关,并结合日常监督,实现监督重点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并重”的转变,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

“我们通过巡察派驻联动,使巡察组和派驻机构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地统筹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贵池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巡察派驻协作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固化为具体制度,推进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全面融合。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