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江南集中区
集中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4 10:39


  近年来,集中区在奋力冲刺“三年翻番”发展目标的同时,围绕落实落细园区“九件事”和大力实施“11335”工程,在坚持严管、厚爱、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基础上,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出解放思想、鼓励创新、真抓实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基层听建议 提振干事创业信心

  为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各项职能,鼓励干部职工弘扬“四敢”(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攻坚、敢于担当)精神,全心全意投入集中区高质量发展大业,今年,集中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四下基层”,深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涉企服务、城市管理等工作一线,开展“送学上门”,面对面宣讲党的纪律和政策;围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担当作为”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6次,收集整理5类31个问题。

  一些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纪委来听我们倾诉心中的担忧和困惑,让我们在干事创业中少了几分担忧和顾虑,多了几分敢冲、敢闯的勇气和底气。”

  制定正负面清单 划清政商交往边界

  针对作为经济一线,党员干部职工与企业、客商联系紧密、交往频繁的实际,集中区专门制定印发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采取条目式一一列举的方式公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14条、负面清单12条,旗帜鲜明地鼓励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与企业接触交往,主动走访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态度明确地要求干部职工在与企业交往中,要以纪法为准绳,把握政策分寸,守住廉洁底线。

  “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提供了依据,也为党员干部职工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划清了政商交往的边界。”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陶和春说。

  探索前置性研判 减少廉政风险

  今年,集中区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干事创业廉洁风险报备试点工作的方案》要求,结合园区实际,扎实开展廉洁风险报备试点工作,制定了“申请——审核——反馈”具体报备流程。6月21日,集中区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重大招商项目代建情形下建设单位选取工作中存在的廉洁风险进行了报备。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向市纪委报告后,于7月3日召开纪检监察工委委员会议进行集体研判,同意给予风险报备,并向建投集团发送了告知单。

  “在日常监督中,我们鼓励各部门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提前与纪工委沟通,通过大家共同会商、研判,来避免或减少廉政风险。”据陶和春透露,对该类事项,集中区纪检监察工委在监督执纪中也探索性开展容错免责或减轻处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顾虑。

  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清廉防线

  去年,区纪检监察工委对16个部门和单位抓作风纪律教育、重要廉政风险点防控、“第一种形态”运用以及重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清单式反馈。今年4月,又收集整理近年来区内受“第一种形态”处理的问题情形和市内其他园区查处的典型案件,汇编成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该区通过坚持不断深化运用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帮助,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努力为干部职工筑牢防腐防线。

  严把廉洁关口 让有为者上位

  2021年以来,集中区党工委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县处级干部及相应职级公务员人选,提拔任命14名科级领导职务,晋升11名1—4级主任科员职级;还打破身份限制提拔2名聘用制人员担任科室负责人。

  该区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廉洁关,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可靠保障。随着一大批干部顺利得到提拔重用,“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进一步鲜明,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三不腐”+容错纠错  护航高质量发展

  该区紧盯政商交往和工程建设等领域,从信访举报、专项监督、跟进检查等渠道,发现和挖掘问题线索,规范审慎处置,对腐败和违纪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同时,通过建立容错正负面清单、规范容错纠错流程、完善容错会商机制等方式,精准审慎问责,强化权利保障,为党员干部拓宽“敢为”空间、兜牢“敢为”底线、撑起“敢为”腰杆。今年,集中区纪检监察工委经认真审查调查,对反映刘某违规干预招投标等不属实问题,旗帜鲜明地予以澄清正名,释放了组织澄清是非、保护干部的鲜明态度,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心全意干事创业。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