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贵池区
【回眸2023】贵池:贯通协同“惩治防”一体推进“三不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贵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29 08:17

过去的一年,贵池区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谱写现代化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惩腐治贪,高压震慑

“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337件,立案167件,处分122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留置6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这一连串数字,正是贵池区纪委监委交出的一份“零容忍”反腐答卷,进一步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瞄准靶向、找准切口,深化“室组”联动、“组组”协作、“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N”专项整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起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这一年,贵池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从严查处行业“硕鼠”,清理风险隐患。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贵池区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治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案件暴露的问题,深挖案发根源、查找廉政风险,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塞管理漏洞。2023年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6个责任单位整改问题15个。

针对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规划科原科长夏天阳严重违法问题,制发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督促案发单位开好党员大会、处分决定宣布会、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案发单位结合岗位实际,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重点针对企业申报奖励补助项目进行监督管理,重新修订项目申报与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

正本清源,筑牢防线

加强警示教育。紧盯新提任科级干部这一重点群体,坚持严管厚爱,做到提醒在前、教育在先,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2022年6月以来全区新提任的134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帮助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把身边典型案例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选取近年来本地查处的6个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3场150余人次,拍摄庭审视频2部、忏悔视频1部。

以廉润心,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深度挖掘、传播包公在贵池的廉政事迹,推动齐山忠廉堂廉政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整合全区廉洁文化旅游资源,将全区17个教育基地绘入导览图,制作廉旅线路图;联合区文联开展“清风扬正气·廉韵润贵池”主题征文、古今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活动,并将优秀作品整理汇编成册......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引领教化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贵池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踏上新征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