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经济技术开发区
【回眸2023】市经开区: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市经开区   信息来源:池州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发布时间:2024-02-04 16:10

作风关乎形象,作风凝聚力量,作风助推发展。2023年,池州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园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定位,以纠“四风”树新风为重要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整治“四风”顽瘴痼疾,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节假日是严查“四风”问题的节点,也是深化作风建设的“考点”。这一年,该区纪检监察工委针对节日“四风”多发易发特点,编发正风肃纪工作提示4条,廉洁提醒短信900余条,转发市纪委监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通报6起,对职能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公务车加油卡使用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10余次。同时,配合省纪委开展作风专项督查,督查发现培训费超标等问题4个,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通过“线上提醒+线下检查”方式,与财政、税务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协同监督,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突出常态长效,以优良作风惠企纾困、优化环境

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是一个园区营商环境优良的重要体现。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发挥监督再监督作用,推动优良工作作风转化为利企惠企的实际成效。精准监督全员帮扶工作,深入企业、项目、商会协会等一线,采取专项检查、实地督办等方式对帮扶办、各帮扶主体落实企业诉求“问题清单+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督查,坚决纠治帮扶工作中“慢怕懒假”等作风问题,督促帮扶办下发督办单5份,解决企业反馈各类问题171个,用工需求800余人,帮助融资4.8亿元。针对企业政策申报“中梗阻”问题,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制定园区惠企政策文件的实施细则,全年通过政策找企业,申报“免申即享”项目52个,兑现奖补资金465万元,惠及企业36家。开展政务服务督促检查,对窗口服务“生冷硬”进行明查暗访,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区网办事项占比100%,只进一扇门占比100%,审批服务效率缩短至1.45个工作日。

该区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定期召开“企业评服务”活动,邀请社会监督员和非公企业代表对区直各部门、区属国企依法办事、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通过“企业评”促进“作风改”。同时,大力践行新时代廉洁文化,常态化开展廉政基础知识测试,安装“创新高地 清风同行”廉洁主题电脑屏保200余个,设计发放廉政书签、廉洁“小桌牌”及廉政倡议书500余份,把作风建设内化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坚持严管与厚爱,充分激励干部担当尽责、奋勇争先

作风建设还要在树新风上下更大气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尽责、勇于开拓创新。该区经检监察工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举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宣讲会,结合典型案例对容错纠错情形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通过官方网站案例转载、主题教育“四下基层”讲党课等方式积极宣传党政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敢闯敢试干事创业环境。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上,该区经检监察工委大力推动容错前置,探索实施“廉洁风险报备”试点工作,通过事前保护、组织担责,鼓励党政干部在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和产城融合上敢闯敢试、走在前列。

激励干部主动作为同样需要厘清政商交往界限。2023年,该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调研,作为该调研成果之一的《池州经开区规范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明确了政商交往中11项可以参加和组织的活动,鼓励支持与企业坦荡接触、“清亲”交往,真情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全面把握纠“四风”与树新风的辩证统一关系,既持之以恒反‘四风’,又大力弘扬和践行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良好风尚,为池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同志说。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