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池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6 09:25
(2024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池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池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1日在池州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86人。
  市委书记朱浩东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及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勇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池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科学谋划部署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韩俊同志的讲话和刘海泉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朱浩东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科学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化政治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深做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忠诚更加入脑入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整治生态环保、矿产资源、医药、城市绿化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以及基层“微腐败”问题,自觉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更加有力推动标本兼治。纠树并举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维护清正务实的发展环境。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利剑作用更加有力彰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更加协同高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及市委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池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体悟“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
  第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深化上做到真学、内化上做到真信、转化上做到真用。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市委“七大行动”部署,制定监督清单,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到位。协助市委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层层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见效。
  第二,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严惩政商勾连腐败,深化整治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推进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影子股东”、“期权腐败”、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的治理力度。紧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推动“一县一重点”深化整治基层“微腐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发现和处置、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审计等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
  第三,坚决纠治“四风”顽疾,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深化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以及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常态化督促解决省委、市委“民声呼应”平台反映问题。
  第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推动把党纪党规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深化拓展我市激励担当作为系列举措,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五,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利剑利器作用。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市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巡察,针对性开展提级巡察、联动巡察,高质量完成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统筹抓好省对市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更好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基层纪委建设。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
  第七,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铸就政治忠诚,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清单化、闭环式抓好省委巡视市纪委监委反馈意见整改,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锤炼过硬作风,始终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筑牢廉洁防线,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好《市纪委监委健全严管体系制度清单》,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等行为。抓实严管严治,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忠诚履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池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