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本地动态 / 宣传教育
贵池:用好身边典型案例 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贵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23 11:20

“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审判席上,我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深刻认识到违纪违法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惨痛代价。今后我将以案为鉴,时刻自重自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日前,贵池区某单位一名党员干部在参加区政协原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主任包某某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后深有感触。这是贵池区纪委监委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活教材”,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池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将庭审现场作为生动、震撼的警示教育课堂,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通过“零距离”“面对面”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沉浸式感受案件查办过程、腐败特征及腐败行为背后的思想变化,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震慑力、感染力和穿透力。同时,拍摄忏悔视频、庭审视频,加强警示教育资料库建设。2023年以来,针对性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3场150余人次,拍摄庭审视频2部、忏悔视频1部。

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贵池区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我区查处的6个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深入剖析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现实危害和教训警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在查处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规划科原科长夏天阳严重违法案件后,及时制发该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督促案发单位开好党员大会、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会、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区经信局结合岗位实际,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重点针对企业申报奖励补助项目进行监督管理,从制度上规范权力高效、清廉运行。并指导该局重新修订项目申报与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以案促改功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6个责任单位整改问题15个;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推深做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项治理,严肃处置问题线索14件,立案4件,追回资金70余万元。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开展警示教育务必精准滴灌、常态长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拓展警示教育有效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