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贵池区
【廉政时评】“一”以贯之过“廉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贵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08 14:02

新春佳节将近,街头巷尾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年关年关,于群众是年,对干部是关。节日前后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更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作风的考验期。广大党员干部在尽享假期、欢度美好时光的同时,应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思想之弦,“一”以贯之把好“三关”,让清风常在、清廉长存,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一心为民,把好“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的“思想关”,树牢廉洁之心。心正方能行正,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如果没有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价值追求,就难以做到排除内心杂念,一尘不染。涵养廉洁之心,关键是要形成崇廉敬廉践廉的价值追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以理论清醒来保持政治坚定,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得与失、义与利、权与责的关系,始终将人民的冷暖、需求放在心中,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刻在骨子里,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一身正气,把好“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往关”,常行规范之事。“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古有“一钱太守”,今有“总理罢宴”,廉洁文化源远流长,无数优秀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树好清廉形象、展现公仆姿态。但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却存在侥幸心理,在“礼尚往来”的“自我麻痹”下收受钱物。表面看来是为了联络感情、加深友谊,实则是把自己的身份和职务当成挣取“外快”的“工具”。正所谓“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倘若在“糖衣炮弹”中无法保持清醒,就可能在“下不为例”的自我安慰中迷失自己,难归初心。党员干部应自觉把纪法当成廉洁过节的“藩篱”,不交居心不良的“朋友”,不收变了性质的“节礼”,不去味道不对的“场合”,辨清各种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行为,把好“廉关”,做明明白白人,过清清爽爽年。

一脉相承,把好“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的“亲情关”,弘扬清廉之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无形中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党员干部要为家庭成员树立榜样,用自身的廉洁美德感染家庭成员,常吹家庭“廉政风”,常算家庭“廉洁账”,共同营造琴瑟和鸣、廉洁温馨的“家庭港湾”,让好家风成为预防“节日腐败”的“保险栓”、抵御歪风邪气的“密码锁”,让清廉家风薪火相传。(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供  作者:殷鹏程)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