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市直单位
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个注重”,从严监督“关键少数”
浏览次数: 作者: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4-03-26 08:25

近年来,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始终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把对“关键少数”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有效引领池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一个集体记被高检院记一等功,1名个人入选全省“十大法治人物”,6名个人(集体)获全国性表彰、22名个人(集体)获全省性表彰,2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0个课题获最高检、省院立项,“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9个月位居全省排行榜第一、连续4个月进入全国前20位。市院获评第一批“市直机关模范建设先进单位”。

注重政治监督,做到监督有聚。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保正确工作方向。督促院党组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学习、连贯宣传、有力贯彻,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院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会集体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开展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讨3次。举办主题读书班,组织市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研讨交流3次,持续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年初对各基层院检察长进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刀刃向内的决心指出5个方面48项存在的不足,督促基层检察长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实现从“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监督有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清单》等多项制度,持续聚焦“关键少数”,压紧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三是贯通监督形成合力。驻院纪检监察组与院党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会商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若干举措》,进一步加强“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用制度刚性筑牢“责任闭环”。

注重日常监督,做到监督有力。一是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常态谈心、警示教育等措施联动开展,及时排查并化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去年以来,驻院纪检监察组与院班子成员,院“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谈心谈话80余次,及时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努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院党组常态化开展反面典型案例学习,用好用活“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二是加强风险防控。紧盯重要节点,针对元旦、端午、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多发的时间节点,对两级院特别是院领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探索利用视频中心平台对基层院落实效能规定、公车管理等情况开展网上视频督察,促进铁禁止令落地生根。三是狠抓“三个规定”制度执行。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个规定”等 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若干举措》,实行月通报、季分析,以“关键少数”等填报情况重点,持续强化引领示范效应。去年1-11月,全市共记录报告375件,同比上升166%,其中,两级院领导填报153件,占总填报数40.8%;“一把手”填报30件,其他院领导填报123件。

注重联动监督,做到监督有面。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与院内部监督体系配合,共享监督信息,织密监督网络,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驻院纪检监察组与院党组会商会等制度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解决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效推进“两个责任”相互贯通、同向发力。二是强化监督力量统筹。以机关效能督查为切入口,驻院纪检监察组联合检务督察、机关党委纪委抓实“八小时外”监督。通过电话抽查等方式不定期了解领导班子成员八小时外活动情况,持续引导“关键少数”模范遵守党纪检规。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信箱,收集检察人员特别是院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处置违规违纪苗头。以检察开放日、组织交叉视察等形式,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对领导干部履职办案情况开展监督。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