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传真 / 市直单位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化政治监督,助力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4-03-26 08:18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3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准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助力科技创新,推动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与市科技局共同会商,分析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现状,查找短板弱项,如科技创新指数排名在全省位次不高(第10位),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空白,重大科研项目落地少,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有的不优等问题,对我市科技创新有较大的不利影响。

找准定位精准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督促科技部门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以监督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保障。一要监督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开展情况,着力监督科技部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发展、分类培育、动态管理和帮扶指导情况,力争完成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80家以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的目标。监督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兑现情况,促进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二要监督创新平台建设工作。重点监督市科技局积极支持镁基新材料安徽省产业创新研究院达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以及推动池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完成科创中心孵化30家科技企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促科技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协助企业对接有关科研单位,积极服务企业。三要监督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从市科技局梳理出的可转化科技成果和有效技术需求清单中选择镁基新材料、半导体等重大科研项目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关注清单,以监督促进加快科技成果在池转移转化。在传统产业升级方面,督促科技部门加强与发改、经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依托企业设备改造,技术更新,主动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压实市科技局对在研科技项目的管理、验收工作责任,防止工作流于形式,科研经费使用不当,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压实责任务求实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等,进一步形成工作闭环,不断提升监督效,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同时把监督与调研结合起来,把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督促科技战线的干部职工坚定迎难而上的决心,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敢担当善作为,围绕中心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主办单位 :中共池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4011161号-1 站点地图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清风东路99号市委大楼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01号

手机版

微信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